English

李玉玲:成功不忘报效祖国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阎梅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的帷幕刚刚拉开,新一代爱国华侨李玉玲就在乌鲁木齐市投下5亿元人民币,兴建成功广场。

乌鲁木齐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从初到新疆起,李玉玲就思考怎样能为新疆人民做点实事。当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把新疆建成国际商贸中心,把乌鲁木齐市建成国际商贸城市设想时,别人还在举棋不定,李玉玲已毅然拿出行动,参与改造乌鲁木齐小西门旧城区,建造成功广场。李玉玲说,她的决定把钱放在了第二位,第一愿望是为新疆人民做件好事。

今年8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乌鲁木齐市的领导出席了成功广场综合大厦的奠基仪式。铁木尔·达瓦买提、王兆国、郭东坡、王乐泉等领导分别发来贺电、贺信,希望把成功广场建成世界第一流的“国际商贸城”。为给更多的海外投资者铺平道路,新疆还将提供更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

在奠基仪式上,李玉玲说,这项投资只是美国新世纪成功集团投资大西北的第一步,旨在创造一个让更多人来新疆投资的良好环境,为以后来新疆的投资者提供安营扎寨的良好场所。同时也为了吸引全国各地的名、特、优、新产品进新疆,通过物流的形式带动新疆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全面发展。她打算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市场经营和物业管理模式,来提高新疆的市场综合配套水平及物业管理档次。

在新疆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短短100天,小西门旧城改造就以超常速度完成拆迁。大厦刚刚奠基,所有的铺位就已告謦。这一切都大大增强了李玉玲对新疆的投资信心,她今后还将继续投入一些高科技项目。

作为新一代爱国华侨代表和中美两国的友谊使者,李玉玲曾多次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玉玲祖籍山东,生长于北京,毕业于北京财经学院。1985年,李玉玲到美国创业。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学识,她筹措50万美元投资于几位科学家因资金不足而将被迫终止的数码电话芯片研制项目,获得成功。此后,经过数年努力,她创办的成功集团成为全美5000家三A企业之一。

成功不忘报效祖国。李玉玲曾先后向国内“希望工程”、“幸福工程”、文教事业捐款2.5亿元人民币。1996年,李玉玲初到新疆考察时,听说和静县和托克逊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心里很难过,当即捐款,使100多户受灾人家住进了新房。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李玉玲一次捐出3000万元人民币,成为海外捐资最多的企业家之一。

新疆是东方音乐的摇篮,用音乐语言表现维吾尔族生活的十二木卡姆是新疆所独有的大型音乐史诗。为使十二木卡姆和与维吾尔古典文学有关的十三本经典早日问世,李玉玲捐赠了大量资金。几年来,李玉玲已先后为新疆文教事业捐款200多万元,去年11月,李玉玲再次为新疆扶贫助教捐款1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